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71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崔斌箴职业:新闻传播与文化产业年龄:**位置:中国,北京个性介绍:把心种在这里定会长出阳光

山东利津县汀河崔氏家族举行祭祖仪式,附《祭祖文》

2009-05-05 08:15 阅读(?)评论(0)
  山东利津县汀河崔氏家族举行祭祖仪式

祭桌上摆设主要祭品:崔凤藻牌位和原崔凤藻墓碑表、香炉及香火和供品

主祭人:八世孙崔振武  主持人:十世孙崔家文

第一、鸣鞭炮开祭;

第二、主祭者崔振武就位、净手献香、三叩首;

第三、崔之明等兄妹5人献香、三叩首;

第四、崔家鹏献香、三叩首;

第五、崔氏家族各辈代表献香、三叩首;

第六、崔氏家族族人集体三叩首;

第七、主祭者崔振武宣读祭祖文;

第八、主祭者崔振武焚祭文和香火纸钱;

第九、牌位入土;

第十、崔振武等8人取故土留念;

第十一、鸣鞭炮送祖,结束祭祖活动。

 

祭祖文

 

值此公元二00九年五月二日(农历四月初八),迪茂始祖八世孙振武领之、家、箴、明、士五代裔孙,重聚利津县汀河故土,实现六世同堂之兴。春意盎然之际,在南菜园祖墓地,重新勘定祖父凤藻之墓位置,并敬立牌位以示标志,供后人确定位置方便悼念,待时机成熟再堆土立碑。在此,向上自始祖迪茂直至第七世诸位列祖列宗,上香顿首,顶礼膜拜,缅怀先辈功业,寄托哀思,表达无限崇敬心境,特举行祭祖奠礼。

回溯我崔氏宗族,由迪茂始祖自直隶枣强迁居利津汀河,至今已十三世。时代变迁,历尽沧桑,自强不息,繁衍广袤,祖德茫茫,化育四方,宗族支系遍及山东、北京、天津、安徽、云南、黑龙江等省市,家族兴旺,巍巍壮观。先祖向来看重品德,严格修身,行事仁义,和睦持家,尽力报国,不乏做人做事榜样。始祖迪茂初迁汀河,垦荒种粮,谋取生涯,操持家务,延续族脉,实为宗族开天辟地第一人。祖父凤藻热心公益之事,逢黄河决口,总能舍弃家业,组织乡人,冒风雨莅危堤,鞠躬尽瘁,与惊涛骇浪争,卒能转危为安。因事迹卓著,省府先后奖给五品衔赏戴蓝翎,颁给利济通纲匾额。先父麟台作为清末山东首批留日学生,由教育转入仕途,历任山东都督府、京兆尹公署科长,绥远清水河县、京兆大兴、通县、武清、固安等县知事,京兆尹公署政务厅厅长,北平市民选参议员。为官廉正,遗爱在民,大兴县民众曾立功德碑以颂先父政绩。热心公益,潜心学术,先父一生擅长古诗、书画,尤精书法,多种诗词、碑帖书法至今流传于世。今祭祖之际,先人音容与业绩仿若眼前,与日月同在。

历史车轮已进入二十一世纪,我崔氏宗族薪火相传,代代繁衍,子子孙孙宛如五月红花,开遍华夏山川大地。继往开来,秉承祖德,青出于蓝而胜于蓝。如今我崔氏家族中不乏各行各业精英骨干,工、农、兵、学、商皆能自食其力、为国家民族奉献绵薄之力。

祭祖感恩、一脉相承,展望未来、信心满怀。恰逢国运昌盛,天下太平,家族发展占尽天时、地利与人和。为促进宗族和谐,更好报效国家,借祭祖奠礼之际,特提出宗族做人处事六点意见,权作规范:

第一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个人修行而言,应该品德为先,重视学养,遵纪守法,自食其力。

第二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操持家事而言,应该尊老爱幼,和谐为重,夫妻恩爱,男女平等。

第三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教育子女而言,应该重视教化,百年树人,持之以恒,言传身教。

第四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为人处事而言,应该待人以诚,助人为乐,处事沉稳,不卑不亢。

第五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宗族关系而言,应该同舟共济,扶危济贫,移风易俗,文明发展。

第六、凡我氏族人员,就效力国家而言,应该劳动光荣,不分贵贱,爱岗敬业,奉献光热。

上述六点,望族人参照遵行,并以此告慰列祖列宗在天之灵。

现我等聚首于此,特备香火、纸课、佳肴、果品等供奉列祖列宗,以及祈拜祖父祖母牌位入土为安。

谨此伏维尚飨。

 

领祭人八世孙 振武  顿首

 

 

公元二00九年五月二日(农历四月初八)

 

 

 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