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72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崔斌箴职业:新闻传播与文化产业年龄:**位置:中国,北京个性介绍:把心种在这里定会长出阳光

大众电影“百花奖”的由来

2006-04-11 12:41 阅读(?)评论(0)
 大众电影“百花奖”的由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崔斌箴

 

    周总理与首届“百花奖”

    关于首届“百花奖”与周恩来总理之间的

故事版本较多,这几位“百花奖”见证人的叙说,或许会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。

    见证了“百花奖”风风寸雨的崔博泉,对这段历史谈了自己的看法。他印象中周总理在“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”上确实提出过电影好不好关键应该听听观众意见。总理这个提法当然会对“百花奖”的创立有影响,但是总理并没有直接提设立电影奖的事情,更没有亲自命名“百花奖”

    由此看来,新侨会议和周总理的讲话,是“百花奖”诞生的历史背景,但是历史背景并不等同于“百花奖”本身。当时在中国影协秘书处工作的王雄,曾经参与“百花奖”统计记录工作,对“百花奖”的由来有比较清晰的记录。据他回忆一开始评奖的名称为“大众电影读者评选1960—1961最佳电影奖”。后来又提出叫“百花奖”、“工农兵奖”等名称。经过中国影协书记处讨论,大家一致认可“百花奖”这个名称,因为这个名字既包含百花齐放的意思,又体现了群众广泛参与性。讨论结果上报中宣部和文化部,经领导审议,最终定下来的名称为“《大众电影》百花奖”。

    尽管周总理没有直接参与《大众电影》百花奖的具体创立过程,但是总理却与“百花奖”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前两届“百花奖”颁奖晚会他都欣然参加。举行第二届百花奖授奖大会时,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又一次出席了联欢晚会。在对获奖人员讲话时,对“百花奖”寄予很高的期望。

    首届“百花奖”诞生记

    “百花奖”名字敲定之后,组委会随即公布了包括最佳故事片奖、最佳编剧、最佳导演、最佳女演员、最佳男演员等在内的15个奖项,评选范围,评选时间以及选票发放情况。当时艺术评奖当然要由广大人民群众来评判。所以,“百花奖”大大小小一箩筐的奖项,都让电影爱好者、电影观众说了算。

    对于“百花奖”的评选,观众热情极度高涨,学校、工厂、部队等各个行业的观众踊跃投票。可以说,每一张选票,都凝聚着平头百姓对国产电影的真诚支持,对优秀演员的衷心喜爱。

    经过短短三个月的投票时间,共收到117939张选票。由于回收票太多,统计任务繁重,编辑部只好邀请北京女子三中的300名同学来帮忙。经过几天几夜的苦战,最终统计出全部结果。首届“百花奖”的投票非常集中,15个奖项各有所得。《红色娘子军》获得最佳故事片,《革命家庭》编剧夏衍、水华为最佳编剧,崔嵬、祝希娟、陈强分别获最佳男、女演员和最佳配角奖,谢晋捧得最佳导演奖……《大众电影》还为首届“百花奖”推出了专辑。由于没有理想的剧照做封面,还专门邀请著名画家王雪涛创作了一幅国画《百花齐放图》,姹紫嫣红,分外妖娆。刊物包装设计得也相当精彩:封面是一幅独立的百花图,封底是一幅完美的争艳图,封面封底全部展开形成一体,俨然是一幅完整的国画。

    1962年5月22日,首届“百花奖”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开场。郭沫若、谢觉哉、周扬、夏衍、陈荒煤、蔡楚生等各界领导人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题词,以墨宝作奖品。其中最佳女演员祝希娟获赠的是郭沫若的书法题联:“浇来都是英雄血,一朵琼花分外红”。最佳男演员崔嵬获得的是老舍的题词:“贞如翠竹明如雪,静似苍松娇若龙”。当天庆祝晚会上,周恩来总理、陈毅副总理也与获奖者见面并合影留念。从此,“百花奖”掀开了新中国群众性电影评奖历史的第一章。

 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